:::

最新消息

南歐熱浪提早到 俄國減供天然氣能源吃緊

即時訊息
18
JUN2022

(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)俄羅斯持續減少透過北溪一號管線供應到歐洲的天然氣量,使供給遠不及需求,加上提早到來的熱浪讓用電量大增,推升天然氣基準價格,引發歐洲冬天恐怕天然氣儲量不足的隱憂。

義大利和斯洛伐克表示,透過北溪一號管線(Nord Stream 1)取得的天然氣量不及以往一半。北溪一號經由波羅的海將天然氣從俄國運往德國,約占俄羅斯運往歐盟的4成天然氣量。

法國表示,自本月15日以來都未從德國取得俄羅斯天然氣。德國能源公司Uniper表示,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比商定交付要少60%,但表示還能從其他地方彌補不足。

德國能源監管機構稱局勢緊張,但目前天然氣供應還算穩定。

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,以及莫斯科可能以削減供應來報復對俄國施加的經濟制裁,使得歐盟對這個問題一直很頭痛。

西班牙和法國部分地區異常提早出現熱浪,使得空調電力需求飆升,必須購入更多天然氣。

西班牙天然氣運輸商Enagas表示,隨著氣溫飆升,西班牙電廠16日購買的天然氣量,創下有紀錄以來最高紀錄。

歐洲天然氣基準荷蘭天然氣價格上漲,使歐洲的電力供應合約價格隨之上升。

義大利石油及天然氣跨國公司埃尼集團(Eni)表示,先前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(Gazprom)要求的每天6300萬立方噸天然氣,今天只收到一半,過去兩天也出現短缺。

義大利總理德拉吉(Mario Draghi)昨天和德法領導人一同訪問烏克蘭,指責莫斯科為政治理由操弄天然氣供應。

兩名政府消息人士稱,如果俄羅斯持續減少供應,義大利可能會在下週宣布天然氣供給進入警戒狀態,這意味將減少天然氣消耗,工業用天然氣必須採取配給制,並增加煤炭發電。

此外,北溪一號也計劃展開年度維修,於7月11日至21日期間停止天然氣輸送。

 

全球知名能源諮詢公司伍德瑪肯西(Wood Mackenzie)首席分析師菲利潘科(Kateryna Filippenko)表示,如果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重啟北溪管線的完整量能,雖然這被認為不太可能,但歐洲理論上就可以在今年11月1日前達到80%儲量的目標。

菲利潘科說:「但如果北溪持續以45%的量能供應,或者兩條管線都停止運作的話,歐洲將只能分別填補69%和60%的儲量。」(譯者:陳怡君/核稿:戴雅真)1110618